七月雨中

是个傻逼
近日嗑爆→日纯/日凪/园乱炖/金伊什塔

关于药郎技能的杂谈

※重发一遍
※微含原作剧透

身为一个原作党,虽然完全谈不上资深,但看到药郎技能的时候真的很惊喜。不管是从其限制之处还是强大之处,我都会觉得,啊,这就是那个药郎。

所以身为一枚药郎迷妹,无论如何都想要吹一波阿官,都想要结合原作设定,把技能的含义分享给同僚们。

最先是一技能。

和晴明抢饭碗的符咒。一般是白色的,功能从防御贴膜到保胎什么都能干。小金状态是金色的,强度有所提升。

另外可以用来优雅地展现出自己的大力。(海坊主篇)【不是

然后是,二技能。
天平是一个让我非常惊喜的地方。在原作中,天平的分量不可谓不大。“天平是用来测量和妖怪的距离的”的这句话可能是出现频率第三高的长台词,并列第一的其中一句就是登场台词“我只是个普通的、卖药的哟”。

值得一提的是原作中天平疑似具有意识。它会向遇到过不止一次的加世(也是原作中唯一出场过两次的配角)鞠躬,哪怕是不知转世几次后变成千代也还是能认得出来,不过估计认不出觉和吸血姬吧(cv都是由加奈)。

所以天平,更像是陪伴了药郎很久很久的伙伴,对于他来说有着重要的意义。原作中天平一般都是呈方阵大量出现的,我本来还猜测该不会和彼岸花一样直接铺满对面的地板……

同时要提“敌方行动”“一二三层”和“60%”以及“可以被驱散”。在我认识里,这些限制条件分别对应着“前因后果必须由当事人来叙述”“一次叙述或许是不够的”“可信度只有60%”“可能是完全的假话”。

原作中,唯有达成了苛刻的条件,即药郎获知真正的形真理时,退魔剑才能被拔出。一个故事里大量的铺垫也在于这推理,甚至可以说是真实与人心斗争的过程。

最后是,三技能。

先来说说“形真理”吧。这就是和出场台词并列的出现次数最多的长台词之一:“形乃物的样貌,真乃事的样貌,理乃心的样貌。”对于后两句也许我的解释不够精确,但翻译过来大致如此:形是妖怪的真身,如座敷童子、海坊主、化猫等;真是事情的真相,掺不得一点虚假;理是物怪所怀的感情,感恩、怨恨、寂寞,或说是它们的心路历程。

原作中,每达成一个条件,破魔剑柄上的头就会“叮”的一声合齿,大概是这样        →0皿0←【超可爱【划掉

要达成这三个条件并不容易,因为人会撒谎,人会掩饰,人甚至认识不到自己错在哪里。所以二技能里对应的那些限制在原作中是真实存在的。实际上除了第一篇《座敷童子》以外,没有当事人是在知道真相的前提下完全陈述事实的。前传和本篇的化猫篇中,药郎甚至只能通过物怪本身来获知真相。所谓“看破”,说的就是这个过程。

破魔剑释放,是对真相的彻底揭露。药郎化身为金色的状态,即原作党所谓“小金”。小金状态是无敌的,只因一切真相已大白于天下,不论有怎样的如簧巧舌也没有争辩余地。不论物怪为何成为物怪,它都会被消灭。这正是为何药郎能够无视游戏一年来逐渐形成的五花八门的减伤机制,不涉及对象外任何式神,不论椒图、盾还是别的什么都无从拯救,等待你的只有绝对的杀戮——

你早已无处遁形了。

这是我最喜欢的设计,真正触及了要点:剥去所有的光鲜外壳,将那个肉身的、真实的式(人)神(性)公诸于世,所以那一刀才会那么重,因为那是血肉之躯。

我想,这就是我深爱的药药了,这就是我深爱的怪化猫了。

怪化猫不似其他番剧,每个故事之间完全没有联系,除了加世以外没有配角出场过第二次。唯一的线,就是药郎。他像是一个与世无争的过客,却随手终结了因与果。也许斗鸡场上也会是那样一幅光景,在大多数时候,卖药人只是静静地站着,笑看战场风起云涌,最多偶尔发一两道符咒,仿佛一方只有四个式神一样。但是一旦时机成熟,挥刀而起的金色光影将带着最绝对的死亡阴影而来,但刀落之后余晖未尽,那人却又回到了静静矗立的状态,好像什么都没有发生。

是他了吧。很淡很淡的,却把一切能在转瞬间结束,象征着世间的真实,世间的形真理。他看过很多很多,行走在花里雨里生死里,见惯了悲欢离合和人性的最美与最恶。他被人彻底欺骗过,也被母亲的温柔打动过,于是最后剩下的便是失去了腹黑和毒舌属性的、没有一丝迎合的如雾淡薄的卖药郎。

所以对于有些玩家而言颇为过分的一刀,恰恰是最原汁原味的一刀。

最后作为一个声控来说说CV吧。CV樱井孝宏即考哥也是相当有名的声优了,而且和前一次联动的奴良陆生的CV福山润关系很好,不禁让人怀疑网易里……住嘴。代表角色有小松(《阿松》)、枢木朱雀(《反叛的鲁鲁修》)白熊(《白熊咖啡厅》)等,在《滑头鬼之孙》里也饰演了首无。

……这几部润润也有参演(喂)

考哥的药郎声线在我听过的角色里面算是非常低的了,除了声控福利准备尖叫暴死以外没什么可说的。刚刚去听了,发现十年过去撩的程度不减反增,所以作为声控高喊一句——

打滚上天药药真好感谢网易爸爸!!!

胡扯了这么多其实只是想说,就我个人想法来看,这次的技能设计真的很好很好,除了好,我贫乏的词汇库里找不出第二个能体现我诚心诚意全面夸奖网易的词汇。

因为是第二次打所以平淡了很多呢……

当然还是希望大家能看原作xd

评论 ( 3 )
热度 ( 47 )
 

© 七月雨中 | Powered by LOFTER